- 产业动态 -
  • 中心动态
  • 园区动态
  • 产业动态

医药化工行业产业布局分析

随着我国医药技术的不断发展,医药化工显然已成为世界的热点,其中生物技术从医药逐渐转向化工领域,并且使传统的化学工业发生变化,逐渐向生物制药转移。下面进行医药化工行业产业布局分析。

上海产业合作促进中心-产业升级、转移、合作

  近年来,我国医药化工产业取得了快速的发展,医药化工在中国经济发展过程中具有重要地位。现阶段,我国的医药化工生产质量管理仍然存在较多的问题,使得医药化工企业无法快速提高和发展,医药化工产业的发展正面临全新的挑战。

  医药化工行业分析表示,2019年1-7月,我国医药行业盈利能力持续稳定,行业销售毛利率为42.8%;医药行业销售利润率为12.9%。此外,1-7月化学药品原药产量达192.2万吨,累计增长18.4%;中成药产量达149.4万吨,累计减少7%。

  受人口增长、经济发展以及各类新药在发展中国家逐渐普及的影响,新兴医药市场发展速度要显著快于发达国家。而中国是新兴医药市场的领头羊,贡献了主要的医药市场增量,在全球药品市场占比约20%。

  近六年,我国药品终端销售呈增长态势,但趋势趋于缓和。我国药品三大终端六大市场销售额从2012年的9555亿元上升至2017年的16118亿元,六年复合增长率为11.0%。

  从实现药品销售三大终端的销售额分布看,第一终端公立医院是药品销售最重要的渠道,在我国药品市场所占份额最大,但受公立医院改革、医保控费等因素影响,该份额从2015年有缓慢下降趋势,2017年份额为68.0%,同比下降0.4个百分点。

  零售终端是药品的第二大终端,其在我国药品市场所占份额从2014年起维持在22.5%-22.7%,2017年为22.6%。随着国家各项医改及健康产业政策的陆续出台、“医药分开”改革趋势日益明显和处方外流的推进,零售终端药品市场份额有望提高。以上便是医药行业产业布局分析的所有内容了。


上海产业合作促进中心,承担上海市产业升级、转型、合作的推动与促进工作。


- 相关推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