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动态 -
  • 中心动态
  • 园区动态
  • 产业动态

1,山东鲁南聚氨酯新材料产业园,面向全国,隆重招商!

山东鲁南聚氨酯新材料产业园面向全国 隆重招商对于聚氨酯行业来说,企业入园是大势所趋,而目前国内专注于构建聚氨酯一体化的便是山东鲁南聚氨酯新材料产业园。

山东鲁南聚氨酯新材料产业园位于省级开发区山东郯城经济开发区,地处山东省的最南端鲁苏交界,比邻连云港、徐州、日照、青岛,距济南和南京各300公里,距北京、上海各600公里,京沪、连霍和日东三条高速环绕,交通便利,地理位置优越。产业园距离临沂机场、连云港机场各40公里,规划中的高铁京沪东线,合青线,连徐线从附近通过,并设有车站,预计2019年通车。临沂是物流之都,是全国最大的物流集散中心,其运输货物可直达全国各县,方便、快捷、成本低廉。山东是中国聚氨酯的发源地,这里的原材料资源丰富,客户集中度高,适于聚氨酯新材料企业的发展。产业园现规划用地2700亩,预留用地6000亩,拟吸引数百家聚氨酯新材料企业,共同打造聚氨酯产业集群,形成集群优势,构建聚氨酯企业共同体,办成集科研、孵化、生产、制造为一体,专注服务于聚氨酯上下游企业全产业链的智能化园区。产业园规划设有原料区、辅料区、硬泡制品区、软泡制品区、胶粘制品区、环保水性涂料、水性胶黏剂制品区、TPU和CPU制品区及专设的物流仓储区。为了满足高新技术中小企业的需求,建有标准厂房,面积1000--4000平米,可租可售,方便入园企业使用。同时,园区将建设统一的环保、消防、安评系统进行统一的环保、消防和安评,使企业可以拎包入住。县政府投入数十亿元进行基础设施建设,建成园区道路,园区供水、供电、供热、燃气、污水处理和固废处理等设施。

已入驻企业代表临沂斯科瑞聚氨酯材料有限公司,临沂京瑞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等。


2,聚和新材完成数千万元B轮融资,毅达资本投资

5月14日消息,常州聚和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聚和新材”)完成B轮数千万元投资,毅达资本投资。本轮融资将进一步巩固聚和新材在光伏浆料行业的优势并加快其新产品开发。

聚和新材成立于2015年11月,位于常州高新区产业园,是一家专注导电银浆、PV银浆、滤波器浆料、导电胶、半导体及5G材料的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高科技企业。

浆料是光伏电池片非硅材料中占比最大的部分,单价高、用量大,并且对光电转换效率有重要影响,是光伏产业链中关键一环。光伏浆料涵盖正银、背银、铝浆等品类,其中正银浆料产值最大,技术门槛最高,在光伏浆料市场中占据主导地位,但长期被国外公司垄断。

聚和新材通过多年研发,产品覆盖单晶正银、多晶正银、N型电池等多个品种,并且根据客户需求实现每三个月迭代升级,获得了通威、东方日升等光伏头部企业认可,实现了光伏浆料的国产替代,成长为国内光伏浆料行业龙头。近年来,聚和新材及研发团队先后获得江苏省双创团队、双创领军人才、民营科技企业、五一劳动奖章等多项荣誉。

截至2019年,中国光伏产业规模连续多年位居世界第一,拥有全球69%的电池片产能和71%的组件产能,产业化技术也处于全球领先水平。

毅达资本合伙人金异表示,随着“平价上网”时代来临,作为清洁能源的光伏将迎来新一轮机遇,产业链的发展将促进相关材料进一步的提效升级,聚和新材拥有优秀的创始团队、持续领先的研发创新能力和全面的产品布局,必将脱颖而出。毅达资本将继续陪伴聚和新材成长,持续完善光伏产业链投资,并挖掘和支持更多清洁技术领域重视技术研发,致力于提高应用效率的创新企业。


3,当新材料遇上“新基建”风口,又能碰撞出什么火花呢?

当下,“新基建”成为受社会关注的热词,也是今年全国两会关注的热门话题。“新基建”可以为众多制造业“数字赋能”,而新材料是未来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基础和先导,也是我国面对全球化竞争,近年来大力发展的领域。当新材料遇上“新基建”风口,又能碰撞出什么火花呢?

 

作为新材料行业的企业家,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联泓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郑月明表示,拓展新发展空间,撬动新的经济增长点,新材料产业与新基建之间的推动作用是交互的。

 

“短期看,新基建可以刺激和拉动投资,促进消费;长远看,可以提高生产率,增加供给,为高质量发展培育新动能,带来新机遇。”郑月明说,比如这次疫情期间,云办公、在线健康监测、远程医疗、无人配送等新兴产业,就展现出了强大的成长潜力,让人们深刻感受到了新基建的重要性。

 

郑月明认为,新材料产业与新基建之间的交互推动,一方面表现在,新材料是高端制造的基础,新基建也离不开新材料的支撑。如芯片、高速光纤、智慧交通、智慧能源设施等,背后都需要新材料提供硬件支持。新基建所提出的高端需求,将进一步刺激我国新材料产业加快升级,促进一批新科技成果转化,提升我国新材料产业在高端领域的供应能力。

 

另一方面,新基建也为新材料这类流程制造业带来了数字化转型的机遇。工业互联网、5G、无人机、机器人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和传统生产制造进行融合,可实现人、装置、产品、产业链和数据之间的“互联互通”,可大幅提升安全生产、流程控制、工艺优化、供应链管理等方面的效率。新基建设施的完善,可以为新材料产业的发展带来新的机遇。

 

目前,受新基建拉动,一些新材料领域已经吸引了产业关注的目光。比如,聚四氟乙烯(PTFE)树脂作为目前为止发现的介电常数最低的高分子材料,在覆铜板中表现出优异的介电性能,在高频、高速工况下的介电损耗满足5G通信基站要求。目前业内通常采用PTFE作为主体材料制备高频高速覆铜板,全面代替FR-4覆铜板用于5G天线的PCB板中。智研咨询的数据显示,5G单个宏站耗用PCB板面积约为4 m2,如果按照PTFE高频高速覆铜板单位面积600元/m2的均价计算,在5G宏站总量600万套的情景假设下,预计用于5G宏站的PTFE材料市场规模约将达到30亿~40亿元。

 

再如,LCP材料具备低介电常数、高频传输损耗低、操作频带宽等特点,很适合用于5G时代的手机天线。同样可用于手机天线的材料还有聚酰亚胺材料、改性聚酰亚胺材料等。

 

国信证券研究报告表示,5G新基建产业链可以大致分为基站建设和终端设备两个部分,其核心零部件需求量提升主要集中在光纤光缆、射频前端、散热技术、电磁屏蔽、电子用胶等领域,这些领域所需要的关键化工新材料将在未来几年加速发展。

 

而在特高压建设方面,六氟化硫等特种气体的需求将加大。国家电网公司明确2020年特高压建设项目投资规模将达1128亿元,可带动社会投资2235亿元,整体规模预计为5000亿元。

 

根据兴园化工园区研究院的预计,城际高速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给高性能改性尼龙带来持续需求。预计2020年我国将完成铁路投资8000亿元左右,与2019年持平,铁路重点建设将向高速铁路、城际铁路倾斜。2020年轨道交通建设中,钢材需求预计达2500万吨,轨道交通扣件高性能改性尼龙需求将达2000吨左右。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新基建”建设的展开,相关新材料的研发生产将同步加快步伐,交互推动、共同振兴的未来可期。


4,杭州新材料产业园开园 投资45亿元的12个项目落户

近日,萧山产业新城的杭州新材料产业园开园。该园由萧山产业新城内老旧厂房改造而来,系“4286”产业载体之一,园区定位为“科创新材料绿谷、智慧产学研社区”, 打造集研发办公、生产生活配套为一体的新型产业园区,力争成为萧山南部新旧动能转换、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工程。


产业为核  打造科创新材绿谷


活动当天,多个重要产业项目集中签约。其中,明康医疗高场磁共振及PET-MR项目,由张涛等国际行业专家领衔,其自主研发的基于SIPM的PET/CT系统,填补了医学成像领域的技术空白,是目前国内首个获得CFDA注册证的研发及产业化项目,量产后预估年产值可达10亿元;金点驿充充电桩及5G基站项目,聚焦电动车充电桩和5G基站在社区的布局和建设,将撬动千亿级市场;中空纤维帘式mbr膜组件产业化项目,由国内知名的纳米企业领衔,计划投资1.5亿元,产品包括纤维膜、新型纳米材料及精密机械设备的生产及研发,投产后年产值可达3亿元。


截至目前,杭州新材料产业园已落户浙大萧山新材料研发中心、极铝新材料研发中心及产业化基地、锐河碲锌镉材料产业基地、梅清科技医用数字胶片产业化基地等12个项目,总投资额近45亿元,园区企业入驻率逾80%。园区改造后,亩产税收从1.85万元提升到33万元,亩均产值从44.67万元提升到220万元,实现了区域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


配套先行  焕发园区活力


杭州新材料产业园本身不仅是企业生产的平台,也是入驻企业员工的生活平台。


园区内尚心餐厅、尚居人才公寓、24小时便利店、无人药店、共享会议室等配套设施已建成投运,为入园企业提供酒店式、专业化的“一站式”精装修公寓。出行方面,此次签约的微巴士园区专线开通后,将提供萧山产业新城至杭州市区快捷专线,单趟里程52.8公里,沿途设定9个停靠站点,覆盖城市核心生活、交通、休闲、商贸中心,将打造为萧山产业新城人才输送专线、休闲旅游专线、便民服务专线。


此外,签约项目树兰(杭州)国际医养中心,将建设树兰(杭南)国际医院、农耕文化体验园、天真国际颐养中心,“一站式”提供国际门诊、远程医疗及高端康养服务,项目建成后将大大提升萧山产业新城基础性及特色化医疗水平。一系列配套项目的引入,将与产业新城建设、园区发展形成良性互补,为入驻科技企业及高端人才打造更为优质的营商环境。


萧山产业新城处于杭州南向绿色创新发展带上,以数字经济和科技创新为引领,已初步构建高端装备新材料为主,汽车新材料、医用新材料为辅的 “1+2”产业体系。随着杭州新材料产业园的开园,萧山产业新城将致力于打造标杆园区,以点带面,成为推动萧山赶超跨越发展的重要抓手,助力河上乃至萧山重构经济新优势。




上海产业合作促进中心,承担上海市产业升级、转型、合作的推动与促进工作。

- 相关推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