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动态 -
  • 中心动态
  • 园区动态
  • 产业动态

1,中国•万仁新能源商用车上市启动仪式暨铜仁市汽车配套产业园专题招商推介会举行

8月30日,中国•万仁新能源商用车上市启动仪式暨铜仁市汽车配套产业园专题招商推介会在万山区举行,图为启动仪式现场。

8月30日,中国•万仁新能源商用车上市启动仪式暨铜仁市汽车配套产业园专题招商推介会在万山区举行。市委书记陈昌旭宣布中国·万仁新能源商用车上市启动仪式开始,省投促局局长马雷出席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万山区委书记田玉军在启动仪式上致欢迎词,市政府副市长邱祯国在推介会上致辞,省工信厅二级巡视员朱映红出席活动,万仁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林殿坤宣读万仁新能源汽车大事记。

马雷向万仁新能源商用车上市表示热烈祝贺。他说,近年来,全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围绕十二个农业特色优势产业、十大工业产业和服务业创新发展十大工程,深入开展产业大招商活动,营商环境越来越优,招商引资工作取得实际成效。铜仁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招商引资工作,强化产业建链、延链、补链、强链,引进了一批有发展潜力、科技含量高的企业,招商引资成果显著,有力推动脱贫攻坚连战连捷。希望铜仁进一步抢抓全省发展机遇,认真谋划好项目,狠抓领导带头招商、产业链招商、园区招商、驻点招商和环境招商,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招商引资工作迈上新台阶,让“梵天净土•桃源铜仁”成为企业成长壮大的一方沃土。

启动仪式前,与会人员实地观摩了万仁新能源汽车各生产车间。启动仪式上,与会领导共同按下大屏幕启动手印。万山区交通管理部门现场为新能源汽车样车上绿色牌照,万仁新能源汽车企业现场向贵州邮狗物流城配项目等企业和个人代表交付汽车钥匙模型,向经销商颁发四川省、贵州省总代理以及4S店授权证书。推介会上,共分三轮签署了《贵州省铜仁市新能源电动汽车及其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战略合作协议》《“通村村”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滑轨座椅合作协议》《整车线束合作协议》《注塑件合作协议》等。

据了解,万仁新能源汽车是贵州省招商引资的新能源高科技企业,2016年4月成立以来,得到了各级的大力支持和关怀。目前,已构建起业内领先的研、供、产、销体系,并于今年3月获国家工信部同意设立为纯电商用车生产企业,6月获取新能源产品准入公告。同时,公司还入选了贵州省2020年度“千企改造”工程省级龙头企业名单。

市直有关部门,万山区相关负责同志,中央、省、市30余家媒体,部分汽车及零配件经销商参加上述活动。


2,物流仓储机器人科技企业海柔创新获B轮融资

物流仓储机器人科技企业「海柔创新」于近日完成B轮融资,此轮融资由源码资本领投,老股东华登国际、零一创投跟投。加上去年完成的由华登国际领投,老股东百世物流跟投的A轮融资,两轮融资金额过亿。势能资本连续担任独家财务顾问。

海柔创新于2016年底在深圳成立,专注于箱式仓储机器人系统研发设计与方案规划。旗下货箱到人系统包括库宝机器人HAIPICK、软件系统HAIQ及工作站等,可实现物料的拣选、搬运与分拣,服务于有柔性自动化改造需求的物流仓库和工厂。

据了解,海柔创新于2017年便实现单料箱机器人系统的落地应用,2018年实现多料箱机器人的商业应用。目前库宝已从料箱机器人发展为箱式仓储机器人系列产品,可实现双深位货架拣选、纸箱拣选搬运等,已应用于3PL、鞋服、电商、电子、电力、制造、医药等各行业。

2020年双深位料箱机器人库宝HAIPICK A42D于香港仓库据海柔创新CEO、创始人陈宇奇介绍,库宝机器人系统的设计理念可以概括为“用得起”和“容易用”,使用库宝,可在一周内完成仓库的自动化改造,整个系统可以1个月时间左右上线,库宝机器人一次性拣选、搬运多个料箱或纸箱,进而提高工人3-4倍的工作效率,其中,库宝机器人最高可适用于5米货架,能够为仓库提高80%-130%的立体储存密度。因其易部署、易扩展的特性,也更易于进行改造和升级。

由于在海柔创新的方案中,货架是固定的,这更符合大部分已建仓库的情况,改造难度相对小。而对需要进行改造的仓库,只需要满足一个基本条件:地面平整。如果遇到地面不平整的仓库,只需要进行局部打磨,所需要的费用较低,“4000平米的仓,打磨费用大约一万元。”陈宇奇说。这样柔性的自动化方案是很多客户可接受的,整体算下来投资回报周期可缩短至2-3年。

智能仓储行业爆发的背景之一是人力成本上升,然而,国内目前的人力成本与发达国家相比,矛盾还没有那么突出。陈宇奇认为,人口红利渐退在未来是一个必然趋势,而现在,也存在一些人力成本非常高的客户,例如两班倒甚至三班倒的工厂,在这种情况下,自动化改造对于他们来说是理性选择。

市场上切入智能仓储赛道的公司还有很多,陈宇奇认为公司最大的特点在于一直聚焦料箱机器人这个细分领域,团队已经积累了相关方面丰富的案例和经验并申请了注册了数百项专利。他也提到,智能仓储包含了很长的产业链,如果把精力放在过多的产品线上,可能会影响产品质量和客户的交付体验。

下一步,海柔创新计划建立多个区域销售和技术服务中心,并与全球的系统集成商、代理商合作,形成覆盖全球的营销网络和技术服务体系。而除了箱式仓储机器人,海柔创新还将结合机械臂、包装机器人、激光导航叉车、传送带等技术,为不同的仓储客户设计柔性、高效、定制化的解决方案。

陈宇奇认为,整个行业尚在发展的早期阶段,客户很多痛点问题还未能解决,例如10米高货架的智能化改造。公司在未来将持续技术创新,聚焦在满足客户需求上。

团队方面,目前海柔创新团队成员中60%为工程师。陈宇奇本人本科毕业于香港理工大学电子系,硕士就读于苏黎世联邦理工机器人专业,其中陈宇奇的毕业设计正是料箱机器人。第一次创业创立了香港普格精密系统有限公司,而后创立海柔创新。

作为公司B轮领投方源码资本郝毅文表示:“海柔在料箱到人解决方案上有着深厚积淀,库宝也在最近两年获得了行业头部客户的认可。我们认为料箱机器人在存储密度、出库效率、改造成本上是一个综合性价比较高的解决方案,也看好团队能持续创新,为客户带来更大价值。”

华登国际董事总经理李文飚表示:“海柔创新自成立之初便深耕于其自主研发的箱式仓储机器人系统,拥有着处于行业领先水平的技术优势,同时,其库宝系统已经得到多行业多客户的应用与认可,我们相信,随着海柔团队对其机器人技术的不断创新、对客户需求、行业应用更深的理解,海柔创新将为客户、行业乃至社会做出突出贡献。”


3,新基建将对芯片产业发展带来极大的推动力

8月26日,“2020世界半导体大会”在江苏南京召开。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理事长、原清华大学微电子所所长魏少军在演讲中表示,中国是全球最大的芯片进口国,也是全球最大的半导体消费市场。近年来,我国持续提升芯片研发生产能力,使得中低端芯片的替代能力持续提升,不过高端芯片的对外依存度仍然较高。

统计数字显示,2019年我国进口集成电路4443亿块,价值3041亿美元,比上年下降2.6%,连续两年进口集成电路超过3000亿美元;出口集成电路2185亿块,价值1015亿美元,贸易逆差为2026亿美元。从占比来看,中国进口量大约占世界的1/4,意味着中国是全球最大的芯片进口国。

这些进口芯片中,有些组装成产品销往国外,有些留在国内销售。统计来看,我国自己使用的有1446亿块,占全球市场的35%左右,所以从使用量来看我国也是全球最大的半导体市场。

芯片是所有电子产品的核心元器件,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因此,我国也在积极提升自身技术研发和生产水平,并且取得了积极成效。

统计数字显示,从2013年到2019年,国产芯片产品的全球市场占比从4.3%提升到了10.3%,国产芯片产品的本地市场占比从14.9%提升到了29.5%。

从构成来看,我国中低端芯片替代能力持续提升。例如,从2014年到2018年,我国进口放大器类芯片的进口产品价值从90亿美元增长到97.7亿美元,仅增长了8.6%,除微处理器/控制器、半导体存储器、放大器之外的其他芯片进口量从492.2亿美元增长到517.7亿美元,增长比例仅为5.2%。“中低端产品增加比例非常少,绝对值也非常低,说明在中低端市场我国的替代能力已经足够强,所以我们已经在逐渐减少对国外市场的依赖程度,自研芯片的替代能力逐渐提升。”魏少军认为。

但是不可否认的是,在服务器、可编程逻辑设备、嵌入式系统、数字信息号处理设备等领域的高端芯片方面,我国对进口产品的依存度仍然比较高。

在这样的形势下,魏少军认为我们需要理性看待芯片产业发展情况。第一,正确认识自己的技术能力以及近年来我国取得的成绩。第二,要有强大的国家意志。他特别提到,新基建将对芯片产业发展带来极大的推动力。

最后,魏少军认为,我国芯片产业的发展离不开国家战略引导下的资本驱动和技术驱动,双轮驱动,缺一不可。而技术发展离不开资金的支持,因此魏少军认为,长期稳定且持续高强度的研发资金投入,是中国芯片产业得以成功的根本道路。


4,松原扶余市举行吉林三井子杂粮杂豆(粮油)产业园项目签约仪式

8月26日,众农联网络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与吉林省松原市扶余市东旭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与就吉林三井子杂粮杂豆(粮油)产业园项目进行了签约。

扶余市委书记刘英杰出席签约仪式并致辞。扶余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凡彬,市委副书记、代市长杜彬,市委副书记李升出席签约仪式。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蔡启昌主持签约仪式,众农联集团创始人叶蓁参加会议。

刘英杰在致辞中说:扶余作为全国粮食生产大县(市)、“扶余四粒红花生”国家级花生出口质量安全示范区和全国最大杂粮杂豆交易中心,具备丰富的资源优势、便捷的交通优势和独特的区位优势,对产业园项目具有较强的承载能力。扶余三井子杂粮市场是东北最大的杂粮杂豆集散地,年交易量达到150万吨,年交易额达110亿元左右。扶余市委、市政府将始终秉持重商、亲商、安商、富商的理念,持续深化“放管服”和“最多跑一次”改革,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尽心竭力为到扶余投资发展的企业提供最优的环境、最高的效率、最好的服务,与在扶投资企业共享机遇、共谋发展、共赢未来。

叶蓁介绍了众农联产业项目整合的核心模式、基础逻辑和发展路径。 他说,众农联以政府引领、行业抱团、龙头带动、多重赋能、资本助力、要素整合、产业互联网支撑、优秀企业文化凝聚,整合农业全产业链资源,加强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建设,打通农产品产区和中心城市的销售渠道,有效降低农事企业生产成本,提升全产业链生产效率, 助力所在区域实施新时代“乡村振兴战略”。 目前,众农联项目已在黑龙江、辽宁等农业大省落地,均被列入省市重点工程项目,成为区域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数字经济的标杆项目。

吉林三井子杂粮杂豆(粮油)产业园项目成功签约 ,将对扶余市杂粮杂豆产业的发展壮大、农民种植效益的不断提升、区域经济外向度的进一步提高有着重要意义,将为扶余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新的动力。


 

 

上海产业合作促进中心,承担上海市产业升级、转型、合作的推动与促进工作。

- 相关推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