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动态 -
  • 中心动态
  • 园区动态
  • 产业动态

1,京东智联云(普洱)数字经济产业园招商会上海召开

共创发展,共赢未来。9月9日,作为2020上海国际网络直播与短视频博览会的重要专场活动,京东智联云(普洱)数字经济产业园招商推荐会在上海召开,"万名旅播游普洱"活动同时启动。京东智联云以"城市数智化升级合伙人"的身份,立足普洱资源、环境优势,加速优势产业聚集,抢抓数字旅游发展新机遇,释放数字经济增长势能,为打造普洱数字经济注入强劲动力。

普洱是全国唯一的国家级绿色经济试验示范区,全国首批产城融合示范城市,"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重要节点城市,锚定数字经济"百亿级产业"发展目标。今年7月,京东集团正式落地普洱,京东智联云整合京东优势资源,构建普洱数字经济发展的数仓、货仓,以及数据流动、商业流动、人才流动、资本流动、现代物流的"两仓五流动"发展模式,依托普洱经济社会发展建设"数据中心" "人才培养" "产业聚集",打造园区发展"1+5"新模式,为入驻企业提供"基础+专业+特色"的六大扶持政策,开启电商运营新模式,助力普洱数字经济建设进入新赛道。

生态为普洱打上了"绿的底色",数字经济让普洱注入了"新的活力"。凭借丰富的资源,优越的生态,独特的区位以及京东的技术服务能力,普洱吸引了众多企业的关注。在京东智联云(普洱)数字经济产业园上海站招商推荐活动中,胜利之星集团、福建高歌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山东未来方舟健康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中京控股(浙江)有限公司等20家知名企业与京东智联云(普洱)数字经济产业园签订意向入园服务协议,推动了普洱数字经济产业聚集,为"资源数字化、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的数字经济普洱体系构建提供了内生动力。

用数字赋能产业、用数字绘制未来。普洱以"双循环"、"两型三化"、"五链统筹"为方向,以"生态立市、绿色发展"为理念,全力打造"数字普洱"架构体系。未来,京东智联云将充分释放云计算、AI、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势能与资源优势,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与创新,推动普洱数字经济进入提档升级快车道。


2,新锐西式快餐品牌“麦堡王”获3500万元A轮融资

9月14日,国人西式快餐品牌“麦堡王”A轮获投3500万人民币,由零点三(北京)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彼岸花资本领投,泛微联合科技(北京)有限公司跟投。

此次融资主要用于商学院成立、连锁店供应链建设、公司品牌升级、推广和团队扩充。此次融资将为公司下一步快速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麦堡王”成立于2014年,是一家国人炸鸡汉堡餐饮品牌,意在通过标准化输出,不断创新与改良,创造出更符合年轻群体喜爱的西式美食产品。公司目前在北京和杭州设有办公室,并在两地同步运营。

根据国家统计局统计2018年整个中国的餐饮行业收入 42076亿, 同比增长10%。2019年预计收入:46721亿,同比增长9.4%,外卖市场占有份额6035亿,用户规模达到4.16亿人。2020年餐饮行业受到疫情的影响,相信在疫情平稳过后很快就能恢复到40000亿以上,不管在消费市场还是在创业市场都将迎来爆发性增长。

纵观国内外快餐行业,西式快餐的生意一直都很红火,目前全球市值最高的百胜集团主营业务是售卖炸鸡汉堡,估值过万亿;在国内,以华莱士为代表的快餐连锁门店数已达18000家。

与此同时,鸡肉类产品存在较大增长的市场空间,2019年1月数据,中国人均鸡肉消费量约在13kg/年,相比饮食结构相近的台湾地区28kg/人的消费量相去甚远,更别说美国、巴西每年超过40公斤的人均鸡肉消费量。

在2019的美团点评全平台交易量排名的品牌榜单中,订单量前5名是华莱士、麦当劳、肯德基、德克士、正新鸡排,这5个品牌皆以鸡类产品为主。

行业人士分析,虽然西式快餐品牌众多,但整体市场仍存在很大增长空间,尤其是三四线城市。因此,对于新生品牌来说,最大的挑战是如何快速占领市场。


3,打造新基建服务大民生 中国电信物联网用户破2亿

近日,中国电信天翼物联表示,中国电信物联网用户已突破2亿,其中NB-IoT规模近7000万,NB-IoT连接数全球第一,NB市场占有率行业第一。与此同时,中国电信物联网开放平台终端接入数超3000万,终端适配类型超1000类,物联网开发者汇聚超3万。作为全球最早布局物联网业务的运营商之一,今年以来,中国电信以“新物联”带动新基建,服务社会民生成效显著。

物联网产业迎来窗口期

物联网(IoT)是指基于互联网、传统电信网等的信息承载体,通过信息传感设备按约定的协议,把任何物品与互联网相连接,进行信息交换和通信,以实现对物品的智能化识别、定位、跟踪、监控和管理的一种网络。

 今年5月,工信部发布《关于深入推进移动物联网全面发展的通知》,明确了构建NB-IoT、LTE-Cat1和5G“三驾马车”协同发展的移动物联网综合生态体系。其中,NB-IoT满足大部分低速率场景需求,Cat1满足中等速率物联需求和话音需求,5G满足高速率、低时延联网需求。而在此之前,工信部于2017年向三大运营商颁发了物联网专用号段。

7月,国际电信联盟(ITU)宣布,3GPP 5G技术(含NB-IoT)正式被接受为ITU IMT-2020 5G技术标准。这意味着,由中国产业链主导的NB-IoT,不仅在实践中获得了全球产业链的广泛认可与支持,且正式纳入全球5G标准体系。

据工信部数据显示, 2015年我国物联网产业规模达到750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9.3%,到2020年,中国物联网的整体规模将超过1.8万亿元。截至今年5月底,三大运营商的物联网用户已达到10.97亿,接近中国市场手机用户的七成。随着NB-loT纳入5G标准,物联网产业链迎来更成熟的窗口期。

中国电信物联网广泛服务民生

目前,中国电信在网络覆盖、市场规模、行业应用等方面已实现多个领先。

除了NB-IoT连接数全球第一,NB市场占有率行业第一。在行业分布上,中国电信物联网用户覆盖公共事业、车联网、智慧家庭等行业,特别是在水务、燃气等公共事业领域实现行业领先。

据不完全统计,中国电信NB-IoT技术助力多家家电企业完成数字化转型,其中,全国超10万台NB-IoT共享洗衣机使用中国电信提供的优质物联网服务,下单成功率超99.9%。此外,中国电信NB-IoT智慧水表连接数近1500万、中国电信NB-IoT智慧燃气连接数超1500万,后者是全球首个突破千万规模的NB-IoT应用。

在社会治理方面,天翼智慧社区系列应用遍布全国31个省区市,服务总数突破16000个;天翼大喇叭广泛应用于防疫宣传、农村生产、防洪救灾等场景,累计播报超过800万次,有效提高了各类政策信息传递的时效性和便捷性。

在智慧城市领域,打造智慧城市感知平台,提供面向社区、泛园区、交通等领域解决方案,涵盖超百种物联网应用场景,助力城市级全域智能数字化管理。

在车联网领域,连续为上海通用汽车等知名车企提供高质量智能车联网服务,为智慧交通行业发展添砖加瓦。

以新物联打造新基建

物联网是“新基建”的重要部分,“新基建”其他领域都离不开物联网技术。

基于此认知,今年5月,中国电信天翼物联举办了“新基建、新物联”线上发布会,提出物联、数联、智联是新物联的三大核心要素,并全面升级中国电信智能物联网开放平台(CTWing)为数字基建使能平台,将物联网“碎片化”变身为“服务化”,助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6月30日,中国电信天翼物联科技有限公司党委委员赵建军表示,新基建孕育了新物联,物联网已经由碎片化应用、闭环式发展,进入到跨界融合、集成创新、规模化发展的新阶段。

目前,中国电信天翼物联正以新物联引领新基建,服务大民生,提升社会治理能力,推进产业数字化转型。


4,北京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通州园区已入驻企业46家

9月11日,首届北京城市副中心人力资源发展高峰论坛在中国北京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通州园区举行。记者获悉,截至目前,中国北京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通州园区共签约企业50家,其中46家实现入驻办公。

首届北京城市副中心人力资源发展高峰论坛紧紧围绕北京城市副中心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对人力资源开发配置的新需求,以产业引导、政策扶持和环境优化为重点,研究探讨完善人力资源服务体系路径,提升人力资源开发配置水平。同时,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精确匹配北京城市副中心发展需要,进一步拓宽地区就业渠道,为区域发展搭建智库平台,进而为北京城市副中心可持续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力资源支撑保障。

记者了解到,近两年备受瞩目的中国北京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通州园区发展迅速,已签约企业50家,其中46家实现入驻办公。区重点企业中智公司高效完成准备工作,正式开业运营;北京外企持续深化与环球影城的项目合作,取得实质进展;华夏银行城市副中心分行成功通过资格审批,即将开展业务;东方慧博顺利入驻园区,开始为北投集团提供服务支持。园区所有企业均克服疫情不利影响,陆续复工复产,更好助力城市副中心建设发展。

面对此次疫情,人力资源服务业在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加强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服务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北京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通州园区积极响应人力社保部号召,组织了123场“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场活动”,活动累计参与招聘企业达927家,提供各类岗位4.2万个,浏览人数超过43万人次,直接达成就业意向9800余个。

今年下半年,中国北京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通州园区将引导优势项目开发,打造核心产业名片。根据前期专业研究机构的研究成果,依据副中心的产业功能定位,园区正在探索以园区优质企业为依托,聚焦产业链高端环节,重点开发猎头、培训和智力支持等核心项目。


 

 

上海产业合作促进中心,承担上海市产业升级、转型、合作的推动与促进工作。 

- 相关推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