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园区动态 -
  • 中心动态
  • 园区动态
  • 产业动态

山西省开发区第二期“三个一批”活动如期举行,上海凯赛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凯赛生物”)作为引进企业与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下称“山西综改区”)签署《合作协议》。

针对本次合作,山西综改区设立专门的平台公司“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合成生物产业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打造“山西合成生物产业生态园区”(下称“合成生物产业园”),预计产业园包括基础设施与上下游产业链总投入达千亿元。

签约仪式上,凯赛生物董事长刘修才接受了《证券日报》记者在内的媒体小范围专访。刘修才表示,该项目为“合成生物学史上最大的项目”。

合计80亿元出资

10月11日,凯赛生物发布的公告显示,公司或子公司拟出资40.1亿元,与山西综改区管委会共同成立项目公司。后者拟以协调的国有主体、政府产业基金等主体合计出资39.9亿元。该项目可能涉及成立一个或多个控股子公司,作为该产业园核心项目的投资主体,凯赛生物在每个项目公司中持有不低于50.125%的股权。

据介绍,凯赛生物成立于2000年,是国际领先的集合成生物与生物制造技术为一体的研发创新企业,在英美等国尚在理论研究阶段时,率先实现了生物合成技术的大规模产业化应用,并取得可观的经济效益。凯赛生物的核心产品生物法长链二元酸系列产品,在全球占据80%以上的市场份额。“生物基戊二胺”可实现替代进口“己二腈”合成的“己二胺”,打破国外石油法技术对高档尼龙80多年的垄断。2020年8月12日,凯赛生物成功登陆科创板,成为国内合成生物第一股。

一位不愿具名的生物医药人士接受《证券日报》记者的采访时表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凯赛生物的竞争力在不断提升,只要把握住未来的行业发展趋势,市场前景广阔。他也提醒,该类项目投资大、周期长,风险也多,公司需要谨慎对待。

签约前夕,参与投资凯赛生物的受邀投资机构代表也对《证券日报》记者提到凯赛生物以可再生物质为原料合成材料,对传统石油、煤等原料合成材料的传统技术带来的冲击,以及它的环保性与可持续发展性,并且反复强调这一技术是革命性的技术,是在为可持续发展做贡献。

凯赛生物方面介绍,也正是出于同样的认知,山西潞安集团于2015年底,通过旗下泰瑞投资斥资8.3亿元对凯赛生物进行增资,合计获得逾20%的股权,成为彼时凯赛生物第二大股东。自此,凯赛生物与山西结下了不解之缘,凯赛生物的技术创新性和全球领先性正是处在经济高质量转型关键时期的山西所需要的。

为什么是山西省?

据悉,山西省委省政府对凯赛生物项目的引进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除了建设“合成生物产业园”之外,还在配套设施方面制定优惠政策予以扶持,并提供了极为友好的营商环境,可以说是“诚意满满”。

在面对记者提出的“相较其他沿海城市的区位优势,为什么最终选择山西建设生产基地”的问题时,刘修才笑称自己早已过了冲动的年纪,“与山西早在2015年就结下了深刻的缘分,对彼此有深入的了解,山西省委省政府也给予极大的重视和支持,合作是一件自然而然、水到渠成的事。”

刘修才表示,他对凯赛生物在山西的项目充满信心,“将与山西各级政府一道,在山西综改区建设一个世界级的‘合成生物材料产业园区’”。

山西综改区方面介绍,本次签约开工的“合成生物产业园”约占地11.43平方公里,其中一期用地约6.61平方公里。包含凯赛生物一期项目在内的产业园区一期投资约736亿元,合计总投资规模将近千亿元。全部建成投产之后,产值预计将达千亿元以上,作为主要原材料将消耗山西本地化工产品近100亿元。

合成生物产业园的核心区域将交由凯赛生物建设智慧工厂,并会引进产业链下游的相关企业,形成产业链集群,实现规模效应,努力在转型发展上趟出一条新路来。同时还将建立山西合成生物研究院,以确保产业园核心技术竞争力的长期保持,并实现核心技术的可持续升级迭代。



上海产业合作促进中心,承担上海市产业升级、转型、合作的推动与促进工作。

- 相关推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