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园区动态 -
  • 中心动态
  • 园区动态
  • 产业动态

11月3日上午,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园区(通州园)正式开园!

市委常委、副市长殷勇出席开园仪式。

殷勇在致辞中说,

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园区(通州园)的开园,既是部市共同推进网安园建设的里程碑,也是北京网络安全产业发展的新起点。

下一步,要立足高点谋划新篇,强化规划的科学引领作用,优先聚集企业、科研院所等优质要素资源,持续推进北京网络安全产业发展。要抓住机遇用好政策,继续发挥好园区地处城市副中心的战略优势,积极承接国家级重大项目在京布局。

要多措并举细化服务,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和企业共享“两区”建设和“十四五”规划实施带来的新机遇,共同推动网络安全产业发展。

据了解,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园区于2019年1月21日正式揭牌,包括 海淀园、通州园、经开信创园三个产业园区。

总占地面积6.03平方公里,其中 通州园规划占地面积5.06平方公里。

截至目前,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园已完成注册(含迁址)企业108家。其中: 海淀园28家,通州园30家,经开区信创园50家。

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园区建设与城市副中心的科技创新主导功能深度契合。特别是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和自由贸易试验区国际商务服务片区建设, 城市副中心被赋予探索形成制度创新成果的重大使命。

通州园作为城市副中心科技创新板块产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及国家网络安全高端产业集聚示范基地和网络安全领军人才培育基地的承载区,承担网络安全产业集聚发展、产品服务创新及应用、实施网络安全人才培育计划等任务,对发展网络安全产业具有重要的带动作用。

仪式上,通州区政府与 首钢集团、北汽集团签署有关合作协议。

中关村通州园管委会与 西北工业大学签订北京研究院项目合作协议。 

西北工业大学作为工信部直属高校,积极贯彻落实部市共建网络安全产业园区的战略。去年10月18日,通州区政府与西北工业大学在2019中关村论坛重大成果发布会上签署产教融合合作协议。经过一年时间前期筹备,西北工业大学与中关村通州园管委会签订落地协议。

西北工大北京研究院项目占地30亩,将建设包括网络空间安全科技创新平台、高端人才工作站、众创空间以及技术转移中心等,未来将开展先进科技创新、高端人才引进、国际交流合作、成果转移转化和高新技术企业孵化等工作,着力打造汇聚新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引育和特色产业孵化“三位一体”的网络安全产业创新和示范基地。

杭州海康威视、作业帮教育科技、重庆忽米网络科技和蚂蚁科技与通州区达成战略合作。

未来将分别在 安全防控、网络安全教育培训、工业互联网和 金融安全领域开展合作。

技德系统、数智云、国电投智慧能源、无糖信息、 锦行网络、四叶草等6家企业签约入驻。

现场还为荣获 “2020年度通州区高精尖产业发展资金网安专项奖”的企业,颁发了奖牌。 

在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下,优化营商环境成为区域核心竞争力之一。在国务院组织的中国营商环境评价中,北京连续两年综合排名第一。

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园建设之初,也秉承了服务企业的理念,部市共同成立了园区建设专班, 为入园企业提供“一对一”管家式服务。

通州区聚焦网络安全核心领域,围绕网络防护、数据安全、主机安全、密码算法、应用安全、移动安全等重点方向,在 园区规划、土地资金保障、企业办公用房、人才服务、公租房配套方面做了工作,持续加大企业项目引入力度,并不断取得新成果。 

除了园区各项配套设施建设,在优质资源引进方面,通州积极对接外埠,先后赴成都、重庆和杭州调研学习并开展招商洽谈,与多家行业领军企业达成战略合作意向。

这次签约和入驻的企业主要来自 广州、成都、西安、杭州、重庆等地, 表明城市副中心作为北京产业发展新高地,在产业集聚方面优势明显,对外埠企业具有极大的吸引力。

下一步,

通州园将持续推进科技创新、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等领域创新改革, 在园区组织机构设置、政策资金支持、园区运营管理、企业服务等方面下大力气做好保障工作,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让引进来的企业不仅留得住,还要发展得好。 

工信部网安局局长赵志国、网安中心主任付京波,市政府副秘书长张劲松,市经信局党组书记、局长杨秀玲,市通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林乐虎,西北工业大学党委副书记张海兰,区委副书记刘东伟, 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阳波,副区长苏国斌出席仪式。



上海产业合作促进中心,承担上海市产业升级、转型、合作的推动与促进工作。 

- 相关推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