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动态 -
  • 中心动态
  • 园区动态
  • 产业动态

10月30日,上海国际汽车城联合博世创投举办“汽车产业技术与投资峰会”。顶级产业投资人、资深行业专家、头部创业领袖等出席活动,就汽车电子、氢能经济、新基建进行深度探讨,寻找市场里新的技术创新与投资机会。

上海市嘉定区委常委、嘉定区世界级产业中心建设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陆祖芳在致辞中表示,嘉定是一座汽车城。从上海国际汽车城建设开始,嘉定就加大产业集聚的力度,同时也大力推进产城融合的建设,包括汽车文化、汽车博览等各个领域的建设,第三方评价嘉定现在是产业规模最大、产业链最完整、产业集聚度最高、产业功能配套最完善的一个地区。

在保持原有产业优势的基础上,嘉定区紧紧围绕汽车产业的“新四化”进行全力布局,重点推动智能网联汽车和燃料电子汽车的发展,致力于打造智能网联产业生态圈,进一步加大基础设施投入的力度,集聚更多智能网联汽车企业,完善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格局和配套体系,进一步推动核心技术的突破,加快促进汽车和新技术跨界整合。她提到,要加大资本合作,用产业资本孵化科技创新,用科技创新推动产业的转型升级。

上海国际汽车城(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潘晓红详述了汽车城的整体情况。她介绍,汽车城是国内具有示范引领性的综合性汽车产业基地,有三个地方区别于其他园区:一是明确聚焦产业,自成立以来,不断搭建适合企业不同发展阶段、顺应整个汽车产业新趋势、新发展的产业载体;二是初步形成了“谈笑有博士,往来多大咖”的产业氛围;三是完善的后勤保障,希望来到汽车城的人才不但能够“乐业”,也能实现“安居”。今后,汽车城将继续加强和资本的对接,全力营造具有创新活力的产业氛围。

 

博世创投全球合伙人蒋红权博士在致辞中表示,汽车行业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能源、动力系统、软硬件架构、智能及智能的分布、应用场景及用户体验等方面,明天的汽车与传统的汽车相比,将有天翻地覆的变化。而博世创投也会抓住这个机遇,在追求优秀财务回报的同时,努力促进初创企业和传统企业的合作,促进企业与政府的合作,促进国内与国际的科技交流。

随后,蒋红权博士与博世中国总裁陈玉东博士围绕全球汽车产业进行炉边对话。陈玉东认为,中国目前汽车业百年不遇的转型和升级,博世已经举集团之力投入到中国汽车产业的“新四化”转型之中,包括巨额的资金投入、新事业部的成立、创投的不断布局等。在对博世创投的未来规划中,陈玉东强调博世未来不光要投自己的独资企业、合资企业,也希望通过与国内基金的合作,一起投入一些初创企业,以便更快促进汽车产业的发展。

清华大学汽车产业与技术战略研究院院长赵福全从战略层面分享了汽车产业变革的特征与发展的机遇。他提出,汽车产业发生的巨变,都可以归结到三大革命(电动、互联、智能)带来的六大革命性改变里。未来汽车行业的竞争是区域性特点主导的全球化竞争,未来核心的汽车基因则是能够自我升级,自我进化的车。

下半场,峰会选取了《汽车的数字化变革》、《汽车的能源变革》、《AI在汽车产业中的应用》这三个对汽车行业产生深远影响的技术课题进行了深入分享。



上海产业合作促进中心,承担上海市产业升级、转型、合作的推动与促进工作。 

- 相关推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