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动态 -
  • 中心动态
  • 园区动态
  • 产业动态

简介:2018年,上海工业投资实现17.7%的增幅,再创近10年以来新高,有力支撑了全社会投资稳定运行。工业投资结构进一步优化,产业转型升级效果显现,促进了经济社会的健康平稳发展。 ...

2018年,上海工业投资实现17.7%的增幅,再创近10年以来新高,有力支撑了全社会投资稳定运行。工业投资结构进一步优化,产业转型升级效果显现,促进了经济社会的健康平稳发展。
制造业投资屡创新高

2018年,上海全力打响“上海制造”品牌,坚持高质量发展,制造业投资始终保持两位数增长,月度增幅屡创同期新高,全年同比增长14.8%,增幅也达到近10年新高,助力实体经济持续发展。六大重点行业同比增长20.3%,其中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业增长迅猛,全年增幅达到58.4%,带动了六大重点行业的快速增长,华力、和辉两个超大项目主要设备进场,投资额大幅上升,中芯二期厂房建设持续投入;此外,临近年底总投资359亿元的积塔项目顺利开工。生物医药产业结构不断优化

行业最前沿的基因药物、医疗诊断设备等领域投入显著增长,分别同比增长了344%和38.4%,出现了君实生物、青赛生物、联影医疗等行业领军企业的大项目。随着《促进上海市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2018-2020年)》发布实施,今后几年生物医药产业投资应该保持上升走势。

私营经济投资行业升级

代表市场经济活力的私营经济投资同比增长19.9%,增幅明显回升。主要项目分布于金属制品、产业园区、生物医药、高端装备、机器人等多类行业,已经从以往单纯的劳动密集型行业逐步转向资金、技术密集型行业。上海出台了《关于全面提升民营经济活力,大力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积极鼓励私营经济投资发展。受政策鼓励,明后年上海私营经济投资意愿仍会不断增强,结构持续优化。

新动能投资提升竞争力

由于芯片技术、传感技术、大数据、生物技术、新能源等新技术的不断应用推广,上海新兴行业投资不断涌现,产生的相关技术和产品渗透作用于装备、汽车、生物医药等传统行业,为产业赋能,成为整个经济发展的“新动能”,确保了上海在未来产业前端的竞争力。基因工程药物和疫苗制造业:完成投资同比增长3倍以上。新能源汽车行业:完成投资同比增长42.8%,特斯拉项目已经正式开工,新能源汽车行业投资将迎来一个高峰期。工业机器人制造业、可穿戴智能设备、智能无人飞行器制造业等行业也有项目建设。

大项目拉动作用凸显

2018年,全市总投资亿元以上的工业项目完成投资同比增长19.8%,占工业投资比重达到80.9%,是上海工业投资增幅实现新高的主要支撑。其中总投资超过百亿元的项目主要自于电子信息行业的集成电路、新型显示领域,上海作为电子信息产业高地在新一轮大项目竞争中占据了领跑位置。


- 相关推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