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动态 -
  • 中心动态
  • 园区动态
  • 产业动态

在全球产业链安全风险大大增加的当下,浙江作为经济强省,如何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得益于‘链长制’实施后区域配套产业链的高度集聚,‘缺个零件,停一条生产线’等问题将在浙江得到有效解决。”浙江省商务厅负责人介绍说。


疫情期间,浙江省商务厅积极推动开发区产业链“链长制”,在推动复工时充分考虑区内产业链上下游配套,统筹区内外产业链配套企业资源,确保供应链、采购链、生产链闭环运作,保障企业生产的完整性,为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驾护航。


湖南湘潭是较早实行“链长制”招商的地方


有媒体报道称,“链长制”是浙江省商务厅全国首创的工作制度,旨在推动经济开发区产业链高质量发展。2019年8月,浙江为推动区域块状特色产业做大做强,并考虑到复杂国际经贸形势对国内产业链的冲击,“链长制”应运而生。


但其实,在浙江省推行“链长制”之前,湖南、辽宁等地就已有该制度运行。早在2018年4月,据湘潭在线报道,湘潭市在湖南省首推“链长制”,建立起新型政企关系,组建了18个产业链和16个产业联盟,并由市领导担当产业链“链长”。


“链长制”要求“链长”和“盟长”的职责是统一协调、制定目标,建立更有秩序的产业链。在“链长制”的前提下,市直单位负责协助产业链发展,关注产业链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在产业链企业之间担任联系中介,确定产业链的持续健康发展。


机器人产业是湘潭市最新培育起来的新兴产业,也是最需要政府给予阳光雨露的产业。在机器人产业链“链长”的直接推动下,机器人产业链不断被夯实,“龙头”企业新松机器人和欧阳晓平院士带领的研发团队纷纷在湘潭市机器人产业园落户。


另一个较早实施链长制的地方在东北。2019年2月,辽宁日报报道,辽宁盘锦市率先在当地当时总资产就已高达1800亿元的支柱性产业——石化产业实施产业链“链长制”,将其作为盘锦市链条式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环。


报道称,为了补强补齐产业链,促进全市产业高质量发展,盘锦市确定了石化及精细化工产业链、能源装备制造产业链、现代农业产业链、智能制造产业链、新材料产业链、现代物流产业链、文化旅游产业链、LNG产业链8条重点产业链。


盘锦市这种新模式的主要任务是聚焦产业链、做实项目链、畅通要素链、打造服务链、强化责任链,绷紧落实链。产业链的“链长”由市领导担任,盘锦全面建立“一名链长、一个产业链、一套工作机制、一抓到底”的“链长制”。


盘锦市在产业链项目相对集中的园区设立产业链办公室,推动产品产业和价值链迈向中高端,形成产业发展优势和发展后劲。以园区为“主阵地”,聚焦主导产业,做强一批特色产业,培育一批未来产业,推进产业链垂直整合、横向集聚。


“链长制”在新冠疫情时期被赋予全新使命


疫情期间,一家企业能否复工复产,复产之后能否达产,不仅仅取决于这家企业自身实际,更受制于上下游产业链的配合。中新网的报道称,“链长制”的探索实践,无疑为浙江提高企业复工率和产能恢复率打下坚实基础。


面对国际产业链安全难题,各地如何增强产业链韧性,提高抵御各类风险能力?“链长制”在非常时期被赋予全新的历史使命。据悉,疫情期间,“链长制”在确保供应链、采购链、生产链闭环运作,落实稳经济、稳企业政策措施等方面起到关键作用。


2月17日,浙江省商务厅印发《关于进一步落实开发区产业链“链长制”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确保开发区产业链稳定的通知》,提出要以链式思维创新产业链招商引资方式、推动产业链重大项目开工建设、提升产业链数字化水平等9个要求。


4月28日,为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不利影响,稳定产业链供应链,江西近日出台了《关于实施产业链链长制的工作方案》,公布了重点产业链链长分工,明确了工作目标、工作职责、工作体系和重点任务,旨在加快构建具有江西特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江西省在有色金属、现代家具、汽车、纺织服装、文化和旅游、虚拟现实、生物医药、电子信息(含物联网、光伏)、航空、商贸物流、信息安全、绿色食品、钢铁、房地产建筑等14个重点产业链分配了12位链长。据悉,产业链链长的职责如下——


(一)调研梳理产业链发展现状,全面掌握产业链重点企业、重点项目、重点平台、关键共性技术、制约瓶颈等情况。

(二)研究制定产业链图、技术路线图、应用领域图、区域分布图,实施制造业产业链“四图”作业;其他领域产业链参照实施。 

(三)研究制定做优做强做大产业链工作计划,统筹推进产业链企业发展、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人才引进、技术创新等重大事项。 

(四)精准帮扶产业链协同发展,协调解决发展中的重大困难问题。

(五)研究制定支持各产业链发展的政策措施。 

(六)建立产业链发展日常调度通报机制,加强工作协调,细化工作举措,形成工作合力。


- 相关推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