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动态 -
  • 中心动态
  • 园区动态
  • 产业动态

5月15日上午,沛县经济开发区深入推进高质量发展暨绩效改革动员大会召开,认真贯彻落实市县高质量发展总结表彰大会精神,总结成绩、表彰先进,提振士气、振奋精神,动员全区上下在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进一步围绕“聚焦国家级创建、聚力高质量发展、全力打造淮海经济区最具竞争力新型工业化基地”目标,抢时间、赶进度、提效率、抓落实,以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精气神,深入推进高质量发展,努力对冲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确保开发区在全县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中展现新作为、再迈新台阶。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杨琦出席并讲话,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陈怀栋主持会议。区党工委委员韩方兴、王勇、张磊、孟珊珊、姚华出席会议。韩方兴宣读《关于锻造“三懂五最”干部队伍的意见》,王勇宣读表彰决定;一批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受到表彰;经发局、招商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负责同志和金荣泰、珀然股份、永源汽车负责人作了交流发言。

杨琦在总结去年工作时说:2019年,开发区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全力支持下,牢固树立世界眼光和战略思维,全面践行新发展理念,紧扣“聚力高质量发展、聚焦国家级创建、全力打造淮海经济区最具竞争力的特色产业基地”的目标定位,坚持创新驱动、特色发展,在高质量发展上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一批龙头带动型、科技孵化型、承载服务型重大项目落地建设,园区产业特色化、主导产业高端化、产城发展一体化、生态环境宜居化进一步凸显,成功举办中国(淮海)绿色纤维高峰论坛、2019中国光伏产业(沛县)高峰论坛,综合实力进一步提升。

杨琦指出:新年伊始,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区上下坚决贯彻中央及省市县委决策部署,经过大家的艰苦努力,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阶段性成效。

杨琦强调:今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收官之年,也是加快开发区转型升级、跨域赶超的关键时期,做好今年各项工作责任重大。下一步,我们要以省市县高质量发展大会和吴书记调研开发区指示精神为引领,紧紧围绕“四主园区”和“苏北争第一、全省再进位、创建国家级”的目标,以转型升级为主攻方向,以创新驱动为重要支撑,着力培育3个千亿级、2个500亿级的“3+2”产业集群,打造淮海经济区最具竞争力的特色产业基地,努力把开发区建设成为淮海经济区最具活力的经济增长极。重点做好五方面工作:

一是以更大力度攻坚招商引资,确保园区争先进位。突出主攻方向。坚持招商引资生命线地位,坚持“强链补链、以商招商”工作导向,以“不招大商心不甘、不破楼兰誓不还”的气势,集中招引符合我县产业发展方向的大项目、好项目。创新招商机制。刷新思维、刷新路径,领导班子和招商人员要深入研究产业特色、产业政策,人人要至少精通一个产业,有的放矢,重点攻坚,确保招商“不断线”、项目“不断档”。提升经济总量。聚力十亿级产业项目、百亿级产业集群、千亿级产业平台,抢时间、拼效率,抓关键、攻难点,咬定目标、决战决胜,确保全年实现新签约、新开工、新投产亿元项目均达到20个以上。

二是以更高效率推进项目建设,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完善项目推进机制。聚焦在谈项目抓签约、签约项目抓开工、开工项目抓投产,制定任务书、明确责任人、排出时间表,一企一策、精准施策,真正把“规划图”变成“施工图”。加快重大项目建设。紧盯中国(淮海)绿色纺织产业园起步区、中国通用控股的金荣泰纺织新材料、徐工高端零部件二期、珀然智能化工厂等省市县重大产业项目,确保项目早建成、早投产、早达效。持续推进产业转型。大力推进“亩均论英雄”改革,全面开展“僵尸企业”和低效用地清理,争当全市亩均产值、税收、就业等方面的引领者和表率。认真筹备全市重大产业项目观摩会。全面开展观摩会“点线面”环境提升,坚决做到“企业运行标准化、厂区形象规范化、园区道路彩色化、城市建设园林化”,高标准、高质量提升园区形象。

三是以更严要求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坚决守住安全环保底线。严格监督企业履行主体安全生产、生态环境责任,推动企业建立健全全员标准化管理和规范化作业体系。坚决守住防范金融风险底线。加大区内企业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宣传排查,推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强化科技支撑。支持小微企业通过新技术、新项目、新设备提档升级,确保完成25家规下转规上企业任务。加强创新型企业家培育,优化高层次人才服务保障政策,让各类人才既来之则安之。积极办好民生实事。要加强与徐工技师学校、徐州技师学院合作,大量培育本地技术人才,为项目落实提供人才支撑,促进沛县人才、劳动力就近就业。

四是以更新思路抓好规划建设,打造产城融合典范。做好产城融合规划。统筹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主要布局,以产兴城、以城促产,促进产业与城市功能深度融合,实现开发区科学、合理、有序发展。加快园区基础配套建设。全面开工建设6条新道路,规划建设汉兴湿地,智汇谷项目建设2栋高88米的商务写字楼、五星级酒店,将打造成为开发区的新地标。切实做好拆迁安置工作。围绕重大产业项目和基础设施建设、民生工程,今年计划拆迁面积50万平方米,收储集体建设用地3000亩。

五是以更实措施深化改革创新,聚力营造一流营商环境。创新服务机制。全力推进“证照联办、一证(照)通办”,深化“一件事一次办”改革,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压减办理时限;深入推进“有求必应、无事不扰”服务企业机制,既当“店小二”,又做“合伙人”,全力支持珀然股份等企划上市。创新落实机制。决战决胜2020年目标任务委员会下设8个专项工作组,每个工作组均由班子成员牵头,建立目标明确、责任具体、推进有力的“责任链”,做到“以天保周、以周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努力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创新管理机制。加快推进绩效、机构两项改革,用好“三项机制”,激发干部职工干事创业潜能,为“打造淮海经济区最具竞争力的特色产业基地”提供坚强保障。

杨琦说:我们要锻造一支“三懂五最”虎狼之师,制订了《关于锻造“三懂五最”干部队伍的意见》,打造一支“最具敏锐眼光、最具专业素养、最具创新意识、最具拼搏精神、最具责任担当”的虎狼之师、雪犳之队。党工委、管委会经过近一年的学习考察、酝酿论证,决定在全区实行绩效考核,主要目的是为了建立“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选人机制,让想干事的人有机会、能干事的人有舞台、干成事的人有位置、不干事的人没市场,实现人岗匹配,各尽其能。

杨琦强调:深入推进高质量发展、加快创建国家级经济开发区的集结号已经吹响,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要冲刺,全区上下要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和吴书记指示精神,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不进则退的危机感、舍我其谁的责任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标定位、全力冲刺,攻坚克难、奋勇争先,不负韶华,只争朝夕,奋力谱写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陈怀栋在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时强调:

一要提高站位抓落实。全区上下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区党工委和本次会议要求上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大力弘扬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精神,求真务实、真抓实干,高质量推进各项工作。

二要聚焦重点强支撑。要以县委吴书记调研开发区指示精神为引领,围绕“苏北争第一、全省再进位、创建国家级”的目标,突出纺织新材料、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轻量化铝型材等特色产业招引培育,优化营商环境,对冲疫情不利影响,积极打造3个千亿级、2个500亿级的“3+2”产业集群,壮大经济总量、提高经济质量,为高水平创建国家级开发区提供强力支撑。

三要创新创优树形象。创新项目招引机制,强化专业招商、以商招商、驻地招商;完善项目推进机制,针对项目跟进洽谈、签约落地、开工建设,进一步优化帮办机制,细化责任分解、明确责任主体、排出时序进度、落实奖惩措施,确保项目建设高效推进、高质量建成。

- 相关推荐 -